Jul 3, 2010

放學後


剛看完東野圭吾的《放學後》
這本書所說的「老師的死」令我想起中三時某件事。

讀中三的那一年,南亞海嘯,曾經任教體育的老師聽說當時人在事發地點布吉。
(他沒教過我,我其實已忘了他名字。)
因為事發後都無法聯絡得上,可以說是生死未卜。
南亞海嘯是當時國際焦點,所以這件事在學校裡頭都傳得很開。
不知道是誰先知道,只聽說是某位在任老師跟某位同學說了這件事~於是就在學生裡傳開了
由於也傳得很開,不久學校在早會的廣播器上就跟大家解釋這件事︰
「XX老師事發時去了旅行,而且跟家人交待旅行地點是布吉,由於還未跟本人聯絡得上。
所以未確實前請同學不必擔心……」
後而還說了什麼,我已記不起了,而且應該也聽不見了。
因為聽到「去了布吉,未跟本人聯絡得上」大家已在起哄。
是的,大家只是出於純粹的好奇心,那是帶著異常興奮的起哄。
對於那些連他名字都忘了的同學來說,這不過是報紙的一角。
那時候,班主任突然很生氣,面紅耳赤地大聱責罵我們的起哄。
我吧,還是第一次見他這麼生氣,平時的他總是非常非常平和。
當時,我在想,也對的,是人命呢,可能班主任還跟他很要好。

《放學後》講的是老師被殺事件,主角也是老師,看著同事被殺,學生表現出的反應。
於是他想,如果死的是他自己……
當時,班主任也是這樣想嗎?如果死的是自己。
死了還得被議論﹑興奮地起哄﹑然後淡忘...


去到後來,這位體育老師並沒有死。他好像臨時改了原定要去的地方。
他還回到學校跟大家打招呼。
於是大家熱忱說的就變成這位老師的幸運經過。

0 意見: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