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1, 2011

《斜陽》


一回氣把 太宰治 的《斜陽》看完。
難過得悄悄哭了起來。
那是一個講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即將來臨,關於某個末落的日本貴族家庭的故事。
在香港,太宰治比較為人所知的作品應該是《人間失格》(絕望先生常在玩的字眼)吧?
之前只會看新一輩的日本作家寫的東西,並不想看像太宰治這種生於戰時,較上一輩的作家作品,擔心會太多日本政治/天皇/武士道什麼的色彩。
不想知道,不想了解,這種連說名稱都令人感到納悶的事情根本一眼也不想多看。

如今,之所以看起這個作者的書,因為看了動畫版的《人間失格》
對!被打動了。原本想借個小說版,沒想到已借出,剩下《斜陽》
這本書與動畫版的《人間失格》還挺多相近的地方,例如時代背景﹑貴族家庭﹑對世間的無奈﹑死亡。

但這書以女性的角度出發的,《人間失格》則是男的。
在(動畫)《人間失格》裡,男主角問收留他的女人︰「為什麼,妳們都對我那麼好?」
女人答道︰「那是因為,世間對女人太殘酷了。」
我不了解日本的歷史,但也看過類似《阿信》的電視劇,那時候的女性應該是在掙扎舊制的時期。

到書中段,主角相繼寫了三封信給一位只見過一面,常在弟弟直治口中聽說其聞的有婦之夫上原。起初是說自己已經愛上他,然後是請求當他的情人,最後說希望生他的小孩。
但上原卻一封信也沒回,而信中的用字一如她提到的「文學少女」(她本人否認),憧憬愛情,憧憬小說般的人生。
看著她的舉動不禁令我冷笑了一下,就在此時,他這樣寫到︰「如果有人敢嘲笑這封信,那個人就是嘲笑女人想要活下去的努力心情,就是嘲笑女人生命的人。我無法忍受港灣裡凝滯得幾乎快要窒息的空氣,儘管港灣之外是狂風巨浪,我也想揚帆而去。……敢嘲笑我的人一定全都是休憩中的風帆,他們什麼也做不了。」(113)
是的,後來當一切似乎只等待消逝,她動身去找上原了。那也許是她最後的希望;又或許不過是親手去毀滅自己的憧憬而已,毀滅然後重新。

另外,弟弟直治性格上像極《人間失格》的主角,連自身結局都一樣。
弟弟這樣剖白道︰「我不得不忘了家,不得不抗拒父親的血緣,不得不拒絕母親的慈愛與溫柔,不得不對姊姊冷淡。因為若不這麼做,自己就得不到『進入一般平民百姓家裡』的入埸券。」(176)
面對世間,似乎有太多的無能為力;然而不得否認的是,自卑心也是其中的因素。
無論是《人間失格》或《斜陽》,在我看來,皆如此。
「到底我們有什麼罪呢?誕生在貴族人家,是我們的罪孽嗎?只不過,只不過因為誕生在這樣的家裡,我們就必須永遠像猶太人的家人一樣,卑躬屈膝﹑不斷賠罪﹑苟且偷生嗎?」(180)我想起文革時期的地主也通通被抓去批鬥。

最後,她說自己﹑直治﹑上原都是犧牲者。「可是我們(主角懷了上原的私生子)不管到何時何地,都要與古老的八股道德觀抗戰,準備像太陽般活下去。如何呢?你也要繼續你的奮戰嗎?革命甚至還沒有開始呢!因為需要更多﹑更多寶貴的犧牲。」(194)
什麼是對?什麼又是錯?
是否乎合大部分人/當權者心意的就是對;相反,則判為錯?
戰爭早就開始了,而且從未間斷。

(也很久沒痛快寫文章了!雖然只是書評!)

0 意見:

Powered by Blogger.